文和大纲,只能有一个

清白月光 (六)

阿加晰
有年龄操作,成功商人晰(32未婚)×北舞毕业生嘎(21)
严重ooc都是我的错
仅供消遣,不要当真
这里卡到地老天荒,写出来还是糟透了,会影响心情的那种,放弃治疗了,就这样吧_(:з」∠)_

       那晚之后大概大半个月,阿云嘎回了趟内蒙古。走得很急,连夜买的票,也没说什么时候回来,留了句家里有事就回去了。王晰连着几个晚上一个人呆着,心里空落落的,还睡不太踏实。昨天夜里终于下定主意天亮就起个大早,去了一趟雍和宫。听说雍和宫各种许愿都灵,尤其是求事业的,香火也常年很旺。他平日里不算多虔诚的香客,一年也就来个一两次意思一下。他真心来求什么的好像只有一次,还是很早以前,他还没开始经商的时候求的,稀里糊涂地许了个事业起色的愿。现在想起来有点好笑,是灵还是不灵呢,算灵的吧。他又想起那晚阿云嘎问的话来,也不能算错,心神不宁的时候,求个心安也是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 王晰点了三支香,扇灭燃着的火苗,先正中插上一支。许一堆愿肯定不行,那只能许一个愿吗?这么多年求的不多,偶尔贪心一点许两个吧。两侧面再各插一支香,双手合十。

        一愿阿云嘎平安喜乐,二愿他音乐事业有成。

        再拜上一拜,OK,收工。

        阿云嘎不在,一个人开火又变得很鸡肋。王晰下班之后路过超市买了点手工面,打算就着冰箱里的番茄鸡蛋煮点面吃。入秋之后北京天黑得早,六点不到路灯不亮就看不清了。王晰口袋里摸半天钥匙,又好久摸不到锁眼,终于插进锁孔,发现门没锁,推门进去又是黑乎乎一片,一点声响没有。

      “嘎子回来了吗?”进门按亮客厅的顶灯,一眼扫过去没看见人。

       阿云嘎的房间门没锁,也没开灯。

       王晰叩了两下房门推进去:“嘎子?”

       棉被散在床上,人就露了半个脑袋在外面一动不动。他过去摁亮床头灯,揉揉露在外面的毛茸茸的头发,放低声音轻轻地问:“醒着呢吗?吃过饭了没?没吃就一起随便吃点,我下点面条。”

       阿云嘎翻过身,极慢地坐起来,拿手搓眼睛。王晰看他眼眶是青的,眼睛是红的,一下巴胡茬,整个人瘦了一圈,憔悴得吓人。

      “晰哥你吃吧,我没什么胃口。”嗓子哑得听着就疼。

       王晰想问的想说的太多,一时不知道怎么开口,半天憋出来一句:“你还好吧?”

        阿云嘎只是就那么呆坐着,好久才低着头摇了摇。

      “……你那天走得急什么都没说,怪让人操心的。能说说吗?说出来舒服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听着就昂起头,眼睛正面对上王晰。

        阿云嘎时常看人像在看羊,这是王晰一贯以来的想法。而此刻撞进他眼底的却是他从没见过的,像离群羊羔的眼睛。焦虑,迷茫,悲伤,看得让人心慌。王晰忽然有点后悔刚刚问出来的话。他不太敢听接下来的回答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“是我大哥……他住院有段时间了,那天晚上接到大嫂的电话说病危通知,我到的时候已经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我还是他支持才来的北京上学,答应他要混出名堂的,可……我把我能有的,没有的,都拿去换……能换就好了,但是不能……寄回去的钱都没用完。”

       他手攥着被子不自觉地发抖,几次深呼吸之后才继续下去。

     “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,整个人都是懵的,失去感觉的那种……见到家里人哭才……原来……最后一面都……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王晰听着他断断续续地说,看他从深呼吸逐渐变成急促地喘,最后歪倒在床上拼不出完整的词句。

      “嘎子,停一下,阿云嘎。”

       过呼吸。亏得他平日老年人一样的收袋子的习惯,王晰冲去客厅抓了个纸袋,照着阿云嘎的脸扣上去。“你先别说话,慢点呼吸,不急。”

       人有时候就是很无能。不但拿自己的东西换他人的人生无从谈起,他人的苦痛也不存在代为受过或者分担。王晰一下下摸着靠在自己身上的人的背,感觉迎面撞上了彼此间隔着的摸不到的墙。不论身边有没有人,孤独都是常态,它让人成长,就像时间抚平伤痛一样。痛,但是事实就是这样,自己熬过去就又能晒着太阳成长起来,否则就悄无声息地枯萎,旁人无论多亲密都只能看着。

       王晰也不知道花了多久才让阿云嘎的呼吸平顺下来,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有意避开关于这天的回忆,但他也知道其实忘不掉。那喘息声听起来像极了压抑的抽噎,却比抽泣更让他心里揪着疼——阿云嘎自始至终没流一滴泪。那些本该流出来的泪水会倒流回心里,借着人的痛苦冻成冰锥,一根根扎在心上。

       我知道岁月无情,时光不等人,也知道人总有一天会失去,我不贪心。可一样要失去的,为什么老天对我就特别急呢?怎么就不能多给些时间,等我长大了能记得起事了,等我有能力兑现承诺了,再让我失去呢?为什么总躲不过这种遗憾?我到底该怎么办才好?

        阿云嘎的问题王晰答不上来,也不忍心作答,于是他沉默了。最终给出答案的是阿云嘎自己,不过是后来的事了。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余生修补剂 | Powered by LOFTER